歌剧节演出进入高潮,元旦假期两部大戏即将上演

发布: 2017-12-28 12:52:00

 

  第三届中国歌剧节进入高潮,观众的热情和期待也日渐高涨。

  刚刚在南京火爆上演的《小二黑结婚》,让人到中年的王女士看得激动不已,“看戏之前我特地做了功课,这部剧是为了配合当时新婚姻法的施行而排演的,讲的是我爷爷辈的故事。几十年过去了,这股清凌凌的水,还有蓝莹莹的天,好像一直流到现在,太新鲜太感人了。”

  12月26日晚,《青春之歌》在宜兴激情唱响。刚刚结束期末考试的江南大学学生小李和同学“组团”专程赶去观看,60年前的“青春之歌”,引起了60年后的年轻人深切共鸣,“习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一定要做得更好!”“想对当年为了理想奋战到底的前辈说一声,山河犹在,国泰民安!”“我是宜兴人,之前在家乡从来没看过这样好的歌剧,希望咱们的民族歌剧多到宜兴来。”

  元旦假期期间,由文化部复排的经典歌剧《白毛女》、福建省歌舞剧院的原创歌剧《松毛岭之恋》都将精彩上演。

 

 

  《白毛女》是中国第一部新歌剧,也是民族歌剧的里程碑。它把西方歌剧艺术与中国革命历史题材融合,采用中国北方民间音乐的曲调,吸收了戏曲音乐及其表现手法,推动了歌剧的中国化。

  为传承经典剧目、培养优秀人才,文化部于2015年组织复排歌剧《白毛女》,在传承经典、保持民族特色的同时进行艺术创新,更加强调回归歌剧艺术本体,突出音乐性、歌唱性和旋律性,以适应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同时也增强歌剧的感染力。

  《白毛女》阵容堪称星光璀璨:原作者贺敬之同志亲自为剧本把关,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郭兰英、王昆和解放军艺术学院原政委乔佩娟担任艺术顾问,彭丽媛担任艺术指导,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张奇虹担任导演,中国交响乐团团长、著名作曲家关峡担任音乐总监,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编剧黄奇石担任剧本统筹,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刘凤德担任指挥,总政歌剧团一级舞美设计莽珊珊担任造型设计。

  “白毛女”是现代中国最经典的文艺形象之一,歌剧《白毛女》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艺术精英,即将在本届歌剧节上亮相的“喜儿”由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雷佳饰演。

  作为继著名表演艺术家王昆、郭兰英、彭丽媛之后的“第四代白毛女”,雷佳在对经典歌剧人物“喜儿”的演绎中,不仅继承了几位前辈艺术家的表演精华,同时也创新吸纳了其他表演艺术的优秀元素,其表演质朴大气,尺寸拿捏准确且富有张力;演唱上科学结合了民族唱法与美声唱法,同时吸收了戏曲中的行腔,把一段又一段的宣叙调、咏叹调精彩呈现。

 

 

  另一台精彩大戏《松毛岭之恋》也即将上演,该剧讲述了女主人公赖阿妹与红军战士阿根之间的动人故事,呈现了红军长征前夕那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