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剧目】《二泉》

发布: 2017-12-12 13:58:00

     

   

  演出时间:1月5日、1月6日

  演出地点:无锡大剧院

  演出单位:188体育网、无锡市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

  剧目介绍:

  阿炳是无锡的,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写出伟大《荷马史诗》的荷马是位盲诗人,写出《欢乐颂》的贝多芬当时已经耳聋,世界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以“这样的音乐只能跪着听”评价阿炳《二泉映月》这部作品。本剧将站在更高立意上,将《二泉映月》作为东方的命运交响曲,写出阿炳饱尝苦难、追求光明的生命之音,而赢得世界地位这一深刻命题。

  这是第一部以民族歌剧的形式立在舞台上的作品,也是最接近阿炳真实经历的一部舞台艺术作品。通过强烈的命运冲突与情感的冲突,更深层揭示了阿炳复杂的内心世界,以“二泉”象征阿炳失明但又清澈洞悉世界的两只眼睛,塑造了一个创作出东方民族经典的大民间艺人、英才俊逸、刚毅桀骜的阿炳。

  院团介绍:

  无锡市歌舞剧院(江苏民族舞剧院)由诞生于1958年的无锡市歌舞团开拓发展而成,现有演职员150余人。上世纪五十年代末移植了歌剧《江姐》《刘胡兰》《小二黑结婚》《洪湖赤卫队》、舞剧《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等。剧院集天下英才为我所用,创艺坛精品为民所赏,创排的大型歌舞《江南好》、舞蹈诗《太湖鱼米乡》、舞剧《阿炳》《红河谷》四度荣获文化部“文华奖”、其中《阿炳》《红河谷》荣获“文华大奖”。舞剧《阿炳》《红河谷》《西施》三度入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红河谷》更是荣获2004-2005年度“十大精品剧目”,使其成为囊括国家舞台艺术所有最高奖项的大满贯剧目。舞剧《阿炳》《红河谷》《绣娘》《丹顶鹤》《茉莉花》《金陵十三钗》、舞剧《英雄?玛纳斯》、民族舞剧《画女情怀》(睡莲——潘玉良)等一部部精品力作不仅赢得了奖杯,更赢得观众的口碑。

  剧院先后出访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和商业演出。无锡歌舞剧院以丰硕的艺术成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艺术为人民”的思想,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新无锡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