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剧《二泉》唱响锡城

发布: 2018-01-09 13:35:00

  1月5日、6日,文化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16年188体育网重点投入剧目民族歌剧《二泉》在无锡大剧院精彩献演。省文化厅、无锡市部分领导及文化部专家评论员,与锡城数千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1月6日下午,无锡举办歌剧《二泉》赏析会,主创导演黄定山、编剧任卫新、男女主角王宏伟、龚爽来到现场,讲述了创作、排演《二泉》的感受。黄定山表示,《二泉》这部戏最大的挑战在于阿炳的故事曾被多次演绎,歌剧一定要呈现出更多新意。把主要冲突放在阿炳与苦难悲惨命运的不断抗争上面,打造一部极具悲情诗意的正歌剧。因此,小到市井人物的叫卖声、群众演员的细微动作,大到歌词台本旋律的反复推敲、精雕细琢,无不高度还原、精益求精。剧中还融入了锡剧、越剧、江南小调、无锡地方民歌、苏州评弹等元素。对于歌剧《二泉》创作,黄定山更注重民族歌剧当代性的探索,同时他也在思考民族歌剧如何走出去,不仅让中国观众喜爱,也被国外观众接受。 

  1月7日上午,省文化厅领导会同在锡的专家及评论员对歌剧二泉开展“一剧一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