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泉》唱响故里 歌剧节精彩不断高潮迭起

发布: 2018-01-08 09:43:00

  刚刚过去的周末,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精彩演出在南京、无锡、常州三地继续展开。在无锡,由188体育网和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民族歌剧《二泉》回到出生地,重新奏响荡气回肠的“二泉”随心曲;在南京,由国家大剧院出品的歌剧《长征》重现之前《白毛女》《小二黑结婚》等民族经典歌剧全场爆满的盛况;在常州,原创歌剧《有爱才有家》收获了观众走心的泪水、掌声和共鸣。

  去年十月首演至今,《二泉》经过数度打磨修改提升,在文本、结构、音乐、舞台呈现等方面都呈现出不少新意。观摩过首演的无锡市民钱女士对此感到十分惊喜:“整体看起来更明亮、更亲切、更有感染力了,我们老无锡的很多特色,还原得也特别好。他们(剧组)真是太用心了!”音乐专业学生小赵是本届歌剧节的忠实观众,连续观看多场演出后,他毫不掩饰自己对《二泉》的偏爱:“王宏伟老师的演唱和表演都十分出色,随着阿炳的命运变迁,王老师的处理和风格也一直在调整变化。唱到最后,感觉他已经完全走入了阿炳的音乐世界,真正的人戏合一。”无锡清名桥中学初二年级章同学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周末:“好几段唱我觉得都特别好听,结尾那段‘二泉的水,你来听一听’就像主题曲一样,台上台下都跟着一起唱。中间有一段‘我是阿福,你是阿喜’也很娓娓动听,我家里也有一对阿福阿喜的泥娃娃呢。”

  1月6日至7日,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作为本届歌剧节特邀剧目亮相江苏大剧院。该剧首次以歌剧形式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艰苦过程,为观众展现了一场“歌剧视听化的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史诗画卷。

  告别瑞金,打响湘江战役,迎来遵义“新的转折点”,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长征征途上那些重要的历史节点性事件一一再现。磅礴雄浑的音乐,大气豪迈的舞台呈现,让观众纷纷感叹,这种“行走的力量”,令人震撼鼓舞!

  退伍老战士伍先生带着全家人特意观看《长征》,他激动地表示:“和平年代虽然没有战火硝烟、雪山草地,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仍需要从长征精神中汲取信心、智慧和力量。”

  根据湖北省公安县麻豪口镇福利院原院长刘德芬的先进事迹创作的民族歌剧《有爱才有家》,让常州观众真切地体会了一把来自身边的感动,“讲的是身边人身边事,充满正能量。”“全剧没有一句华丽语言,感情真挚饱满。”

  常州市民刘懿表示,自己第一次接触歌剧,感觉挺震撼:“人物真实鲜活,一个个富有浓厚生活气息和地方特色的小故事很生动、很感人。”

  从现实题材到革命题材,从独具特色的江苏原创歌剧到百花齐放的特邀参演剧目,高潮迭起、精彩不断的歌剧节渐近尾声。以“歌剧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为宗旨,确保歌剧节成功、精彩、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