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歌剧

发布: 2017-12-12 14:30:00

  生命的震撼:听觉和视觉,舞台和力量

  文学和绘画等表现形式带来的感受更加私人化和相对静止,而歌剧因为其听觉和视觉的双重冲击,加之舞台现场的即时感受,那种面对面的现在进行时的表达,可以调动观赏者全身的神经为之律动。更重要的是,歌剧这种舞台艺术本身的无法复制,让每一次演出都是全新的。歌剧的魅力和经久不衰也正是因为它是一门常演唱新的充满生命力的艺术。

 

  “航天”艺术:集体打造的系统工程

  歌剧艺术的系统性可以形容为文化艺术中的“航天”事业。因为,首先对从事歌剧的人本身,就提出极高的要求,无论是歌剧演员、指挥、交响乐队、舞台设计、灯光师、造型师……所有参与其中的人员都必须是各个领域高水平的人才,都需要有丰富的积累和经验才能胜任,就像经过严格的锻炼和检查才能符合标准的航天员。

  其次,歌剧是一门集体的艺术,讲究的是紧密的配合和团队的文化。每个人首先在个人层面应该达到艺术的极致,但是融入集体后就需要能够以整体呈现,没有谁是“老大”。剧本就好比基座,主舱就代表着至关重要的乐谱,每个部件是不同的舞台工种,指挥就是发射的总指挥,而演员就是最后发射,当演出开始的一刹那,就是航天的一次飞行。这样极致的艺术需要的也是极致的功夫。

 

  歌剧,高雅却不高冷

  歌剧的压力和要求决定了它的小众,但是小众最终是要服务于大众的。歌剧的艺术形式其实并不高冷,从内容上看,表现的往往是人类共同认可的主题。像爱情、权力和选择。如原创剧目《青春之歌》,虽然它改编自的原著讲述的是过去的故事,但是表达的确是当下所有经历过青春或者正值青春的人的感受——青春是充满困惑和选择的。正因如此,观众往往可以感同身受的沉醉于歌剧的魅力之中。

  对于现代人对歌剧的不了解,这需要一个过程,歌剧作为高雅艺术可以给予人的精神营养是全面的。人们和歌剧的相遇,就像每个人在保证日常温饱的时候也一定会想要有去尝试一下法式大餐的机会。平时的文化补给往往是速食主义的,而接受高雅文化就是在增强自己的精神体魄和免疫功能。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 金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