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剧目】《张思德》

发布: 2017-12-11 16:57:00

     

  演出时间:12月27日、12月28日

  演出地点:无锡市人民大会堂

  演出单位:南充市文化艺术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南充歌舞剧院、四川省交响乐团、北京草原恋青年合唱团

  剧目介绍:

  张思德,一位普通而又伟大的战士,一位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典范。 

  歌剧《张思德》用丰富的色彩描摹出张思德平凡的一生,用优美的音符唱响他不平凡的崇高精神,通过对他苦难童年、参加红军、三过草地、渡江作战、通信警卫、开荒生产、安塞烧炭、壮烈牺牲等人生篇章的描述,以及他与毛泽东、朱德和母亲、罗喜妹、张三娃、王连长等人物之间的戏剧关系,展现出他的成长经历和他“为人民服务”思想形成的根基,从中看到他处处以革命利益为重,不计个人得失,不谋职务高低,不怕艰苦牺牲,党叫干啥就干啥,而且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以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诺言。这,就是张思德精神! 

  当年毛泽东同志在张思德追悼会上讲道:“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2017年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以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时指出:“张思德、白求恩、焦裕禄、麦贤得,有历史的楷模,也有时代的楷模。这些人都是在普通的岗位上,但他们有一颗金子般发光的心。” 

  张思德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灵魂所系和精神高地,不仅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在今天有着新的时代内涵。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无论社会如何发展,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追求不能改,这就是歌剧《张思德》想要表达的题旨。

  院团介绍:

  四川省南充歌舞剧院成立于1960年,2005年被国家人事部、文化部表彰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

  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歌剧《风雨送春归》、励志音乐剧《哎呀呀 网》、大型戏歌剧《追梦人》、大型歌舞剧《陈寿?梦魂三国》等剧目及舞蹈《背山》《花?嫁》《雪?暗香》《父子》等节目,多次在全国、全省的汇演、调演以及各类专业大赛中分获创作、表演等一等奖13项、五个一工程奖12项。文化部颁发的创作、表演、舞美、服装等各类单项奖10多.项。是中央电视台长期合作单位。

  四川交响乐团现为独立建制的职业交响乐团。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后,乐团连续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北京世纪剧场、深圳音乐厅等举办大型义演活动,为重建家园做出了应有贡献。2008年10月2日,乐团受日本交响乐联盟邀请,参加在东京举行的“第7届亚洲交响乐团音乐周”展演。2009年9月,乐团脱颖而出担纲世界级音乐盛典“多明戈-宋祖英金曲演唱会”伴奏乐团。2010年12月,受邀参加文化部主办的重庆西部交响乐周。2011年,世界著名男高音卡雷拉斯重庆演唱会,乐团为其伴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