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剧目】《呦呦鹿鸣》

发布: 2017-12-11 16:29:00

  

  演出时间:12月20日、12月21日

  演出地点:江苏大剧院歌剧厅

  演出单位:宁波市演艺集团

  剧目介绍:

  2015年12月份,宁波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受北京屠呦呦诺贝尔医学奖领奖组委会的邀请,赴瑞典为屠呦呦领奖之行系列活动演出,见证了中国科学的荣耀时刻。2016年初,宁波市演艺集团与北京专家达成一致意见,决定创作屠呦呦题材舞台艺术作品——民族歌剧《呦呦鹿鸣》。 

  民族歌剧《呦呦鹿鸣》讲述的是中国中医药科学家,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发明青蒿素的故事。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屠呦呦这个名字来自《诗经?小雅》中的《鹿鸣篇》,似乎冥冥中已经注定了她与青蒿的不解之缘。当屠呦呦还是少女之时,不幸身患肺病,是中草药挽救了她的生命,由此,她对中医药产生浓厚兴趣,立志成为中医药科学家,救死扶伤也成了她毕生追求的梦想。当她大学毕业进入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工作不久,响应组织的号召,听从组织的安排,担任了“抗疟中草药研究课题组”组长,带领同事们矢志不移,历时三年,经历一百九十次失败之后,终于成功提取青蒿素。为了梦想,她不怕失败;为了梦想,她以身试药;为了梦想,宁愿牺牲小家为大家。屠呦呦坚信,只要努力,梦想总是当以实现的……最终,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屠呦呦,实现了她的“个人梦”和“科学梦”与“中国梦”的水乳交融,交相辉映。正如剧中唱到的那样: 

  春天里/花蕾梦想开放/沃土间/禾苗梦想生长/还记得/你的梦吗/是否在心里收藏? 

  草原上/马驹梦想奔跑/天空下/雏鹰梦想飞翔/还记得/你的梦吗/是否在心里荡漾? 

  谁不追求美好/谁又没有梦想/只要努力/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在每一天怒放。 

  院团介绍:

  宁波市演艺集团于2011年12月21日挂牌组建,下设越剧团、甬剧团、歌舞剧院和天然舞台文化发展、舞美设计制作等五家子公司,拥有大小两家剧场。始终坚持一手繁荣舞台艺术,一手繁荣文化市场,成立六年里创排9个门类的40台大戏,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大奖3个,派出29个演出团体出访亚洲、欧洲、非洲、美洲、澳洲的14个国家和地区,年营业收入维持在3200万左右,获“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浙江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浙江省重点文化企业”等荣誉。

  宁波交响乐团成立于2015年,由中央音乐学院院长、著名指挥家俞峰教授担任艺术指导兼首席指挥。乐团成立两年,已吸引全球80多名优秀演奏家加盟。不仅参加了亚洲艺术节等多项国家级文化演出活动,还开创了首个音乐季,与夏小汤、宁峰、李云迪等多位知名音乐家合作。完成了柴可夫斯基第四、第五、第六交响曲和天方夜谭全曲等音乐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与此同时,乐团与台湾创世歌剧团联合制作歌曲《卡门》,在台湾各地巡回演出,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