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圆满闭幕 江苏承办工作获得赞誉

发布: 2018-01-11 14:55:00

  

  

  由文化部、江苏省政府主办,文化部艺术司、188体育网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歌剧节,1月10日晚在南京落下帷幕。文化部副部长董伟,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燕文,副省长王江等出席闭幕式。

 

   

  

  闭幕式上,188体育网党组书记、厅长徐耀新代表本届歌剧节举办地江苏与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举办地山东进行了节旗交接。188体育网副厅长方标军等五位优秀组织单位代表获颁匾牌,无锡歌舞剧院等参演单位获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参演纪念牌。

 

   

  

  第三届中国歌剧节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举办的一次国家级歌剧艺术盛会,规模和持续时间均为历届之最。歌剧节期间,23台剧目共演出45场,同时举办“一剧一评”15场、歌剧艺术讲座6场、下基层演出5场,剧场观众达7万余人次,网络观看超过26万人次,可谓是成果丰硕、亮点频现、高潮迭起、影响广泛。

 

   

  

  一是民族歌剧绽放光彩。在文化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的带动下,一批优秀民族歌剧相继立上舞台,极大地改善了民族歌剧创作生态。二是题材风格百花竞放。《马向阳下乡记》《有爱才有家》《呦呦鹿鸣》等现实题材作品聚焦当下生活,有温度、接地气;《松毛岭之恋》《青春之歌》等革命题材作品穿越血与火的硝烟,激发人们的爱国情怀;《玛纳斯》《蔡文姬》等传统题材作品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提振民族精神;《二泉》等极富地域文化特色的民族歌剧,引起观众共鸣。三是经典剧目焕发青春。“北风吹”“清粼粼的水蓝盈盈的天”“洪湖水浪打浪”“红梅赞”等熟悉的旋律让老观众感叹,让年轻观众赞叹。四是“一剧一评”凝聚共识。专家学者和主创人员倾心交流、倾囊相授,提出了许多有见地、有价值的观点,为参演剧目进一步提升艺术质量提供了有益借鉴。五是文化惠民深入开展。低票价、公益演出和讲座,不仅拉近了老百姓与歌剧艺术的距离,也让许多演出呈现出一票难求的红火场面。

 

   

  

  1月10日,第三届中国歌剧节闭幕总结会议召开,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乔佩娟、羊鸣、赵季平、居其宏、李元华、黄定山、廖向红、臧云飞、王道诚、蒋力、游暐之等专家,以及文化部艺术司、188体育网领导明文军、徐耀新参加会议。会议对188体育网歌剧节期间的承办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居其宏认为,本届歌剧节的成功举办,在整个江苏掀起了歌剧热潮,让江苏广大观众能够更好地学习了解歌剧、领略歌剧艺术的独特魅力。

  中国歌剧研究会首席顾问羊鸣表示,要特别感谢188体育网的组织工作,从食宿车辆到观众剧场,事无巨细,细心严谨,毫无纰漏,歌剧节的圆满成功离不开他们的有力保证。

  原总政歌剧团团长黄定山特别夸赞了本次歌剧节立体化、全方位、“海陆空”宣传工作,借助新媒体和互联网力量,通过微信推广、媒体联动和网络直播等形式,扩大歌剧节的受众范围和影响力。显示屏、灯光秀等户外宣传氛围的营造,也是一大亮点。

  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季平认为,江苏从文化行政部门到主创团队,再到普通观众,对歌剧艺术的盼望和热情令人感动,更加激励自己要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去继续努力。

  《歌剧》杂志主编游暐之表示,188体育网的工作非常严谨有序、组织到位,所有工作人员爱岗敬业、不辞劳苦、细心热情,让每一位专家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乔佩娟表示,要特别感谢188体育网在整个歌剧节期间的全力付出。每个环节都紧密流畅,毫不出错;整体观演范围文明有序,素养极佳,给她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江苏省委省政府、188体育网做了大量精心组织和细致服务工作,应予感谢表扬和充分肯定。他指出,江苏高度重视歌剧创作,厅领导亲自抓重点项目,这是歌剧节能够成功举办的重要基础。

 

   

  

  第三届中国歌剧节规模大、时间长、范围广,为保障歌剧节圆满成功,188体育网成立了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组委会办公室,下设综合、接待、演出、票务、宣传、安保、财务7个工作组,全厅系统全面动员,按照党组的统一部署,分类安排、各负其责、协调配合。

  在接待方面,协调卫生、防疫、航空、铁路、宾馆等部门或单位,圆满完成歌剧节期间嘉宾专家和演出团队的交通出行、住宿餐饮、医疗保健等工作。在安保方面,协调公安、消防等部门共同制定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与各剧院签订安全责任书,重要演出期间,安保组按预定站位图全员到岗,在车辆引导、秩序维护、人员疏导等各个环节确保责任到人。在环境营造方面,江苏电视台及全市6个大屏滚动播放歌剧节宣传海报和短片,主场馆江苏大剧院附近主干道2栋楼宇整体制作歌剧节灯光秀整个歌剧节期间每晚连续滚动4个小时。在票务方面,歌剧节坚持低票价惠民原则,最高票价120元,最低票价仅20元,60元以下低价票不少于60%,切实体现了“歌剧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的办节宗旨,受到群众的高度肯定,“精彩江苏”微信推出的10元特价惠民票,歌剧节期间销售近1100张。此外,票务组主动对接高校、企业、社区,南京中医药大学将观看反映药学家屠呦呦的话剧《呦呦鹿鸣》作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一课,江苏电信将观看革命题材歌剧纳入企业党建,观歌剧、写体会、树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