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楚庄王》登陆常州大剧院 壮美演绎大国梦

发布: 2018-01-03 16:28:00

  1月2日晚,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磨砺五年,精心打造的史诗巨作歌剧《楚庄王》作为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常州分会场重点剧目,登陆常州大剧院。

  歌剧《楚庄王》演绎了这样一个故事:在春秋时代诸侯争霸的恢弘历史背景下,面对内忧外患,楚庄王励精图治,“三年不鸣,一鸣惊人;三年不飞,一飞冲天”,终得宏图大展,率领楚国走上了振兴之路。这是一曲飞鸣冲天的华美壮歌,这是一幅大国崛起的历史画卷。

  不带麦克风的美声唱法,让欣赏歌剧地观众近距离感受到了歌声的穿透力和感染力,也将观众带入到角色的悲喜剧情中。一面是生死相搏的宫廷,面对大权在握的重臣子越,楚庄王的唱段从隐忍到奋发,力量和勇气逐渐滋长壮大;另一面是他和樊姬的爱情,反复咏叹的“瞬间”浪漫而温馨。第二幕中,楚庄王和子越、樊姬和郑姝形成了两个阵营的角力,主力演员们展示了深厚的艺术功力,他们通过多次的独唱、重唱以及合唱,推动着全剧达到高潮。当楚庄王最终在邲之战中取得胜利,一段“止戈为武”的大合唱酣畅淋漓、荡气回肠。从激昂的《飞鸣壮歌》,到哀怨的樊姬月下泣诉,交响乐中还融入了渔鼓、花鼓戏、汉剧、民间宫调等荆楚音乐元素,随着剧情的展开,层层叠叠,席卷而来。

  坐在第一排的韩女士在观看演出中频频鼓掌,演出结束后,她略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是我第一次现场看歌剧,听说演员都不带麦,特地买了第一排的座位,看完以后太震撼了,我想即使我坐在最后一排也一定能听得清清楚楚。”

  《楚庄王》中不仅有恢弘的唱段,更通过舞美、灯光和多媒体拓展了舞台空间,为观众呈现了完美的视觉体验。舞台左前方的一道弧线犹如弯月,不仅为舞台增添了几分浪漫,也有效地把舞台空间分隔开来。而出色的多媒体设计更突破了布景的局限,大屏幕上有沙场点兵的征战场面,也有绵延的楚国山河,当楚庄王、樊姬和孙叔敖为国家命运担忧时,整个舞台上出现了神秘而深邃的星空,带着观众一起探究人物的内心世界。另外,舞台上的楚文化元素也随处可见:楚庄王峨冠博带,樊姬和妃子们曲裾深衣。舞台背景带着青铜的色彩和质感,古朴沧桑、大气厚重。

  《楚庄王》的总导演陈蔚表示,楚庄王称霸中原,让楚国成为春秋五霸之一,他身上所代表的中国人发奋图强的精神令人振奋,这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今天,无疑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观众小斌今年10岁,他说他很喜欢这段历史,看到报纸说有这场歌剧,就让妈妈带他来看,“比书上写的生动好看,就像看电影一样。”当被问及,楚庄王为何会成功时,小斌略迟疑后回答,“因为他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很有信心,也一直把楚国的强大放在心里,作为目标,所以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