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白毛女》在宁上演

发布: 2018-01-02 14:56:00

 

  “北风那个吹啊,雪花那个飘啊,雪花那个飘飘,年来到……”昨晚,由文化部组织复排、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出的大型民族歌剧《白毛女》在江苏大剧院上演。歌剧对旧世界的血泪控诉和对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的热情歌颂,再次激起了不少观众的强烈共鸣。

 

 

  歌剧《白毛女》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公开发表后,由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创作的中国第一部新歌剧。2015年,文化部展开了歌剧《白毛女》的复排工作,原作者贺敬之亲自上阵为剧本把关,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郭兰英等担任艺术顾问,彭丽媛教授也在百忙之中多次指导剧目修改。为让新版《白毛女》在思想、艺术上有所突破,剧组专门赶赴“白毛女”原型地深入生活,并参观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等,令演员们对解放前杨白劳、喜儿的困苦生活有了更加真实的感受,对“喜儿们”翻身做主人的革命历史更多了一份敬畏。

 

 

  “看到了喜儿一家遭受的压迫和苦难,就不难理解喜儿‘诉不尽的仇恨’和‘定要烧毁黑暗的旧世界’的渴盼,也就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赢得老百姓拥护的历史必然性。《白毛女》这样的经典红色题材剧,对现在的年轻一代有很好的教育意义。”一位观众感慨地说。(冯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