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小二黑结婚》首位“小芹”谈现实题材创作——带着泥土的芬芳,才能打动人心

发布: 2017-12-26 11:18:00

  “清粼粼的水来,蓝个莹莹的天……”昨晚,经典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在江苏大剧院上演。隔了“一甲子”的故事,依然打动人心;穿越半个多世纪的歌声,依然具有超越时空的魅力。演出结束后,年轻人纷纷拿着票根自拍,“经典如此好听,一定要晒个朋友圈”;老年观众则感慨,“还是那个熟悉的唱段,还是那个难忘的味道”。

  自16日开幕以来,第三届歌剧节多场演出一票难求。其中,既有《小二黑结婚》《星星之火》等经典民族歌剧作品,也有《呦呦鹿鸣》《马向阳下乡记》等新创现实题材作品。看到现实题材如此受欢迎,歌剧《小二黑结婚》首位“小芹”的扮演者、如今已是85岁高龄的乔佩娟很感慨,“优秀的歌剧作品总是和人民群众关系密切。不管是过去的《白毛女》《小二黑结婚》,还是这两年新创的《马向阳下乡记》《有爱才有家》,之所以观众喜欢,就因为它们写的就是老百姓的事,让人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亲切感。”

  优秀的文艺作品往往来自于人民,又能鼓励人民。作为此次中国歌剧舞剧院复排版《小二黑结婚》的顾问,乔佩娟坦言,《小二黑结婚》的成功,就在于坚持用现实主义的创作方式去反映社会变迁,让整部作品既有强烈的时代精神、浓郁的生活气息,又有鲜明的民族色彩。乔佩娟对记者说,“这次歌剧节,抓了一批现实题材文艺作品,尽管有的作品还需要进一步打磨,但它们充分体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创作思路,带着泥土的清香,观众非常爱看。”

  在乔佩娟看来,现实题材创作反映人民心声的同时,还要坚持“民族性”,“对创作者来说,要想办法扎根到中国的土地上,扎根到民间去,你只有熟悉传统的民间音乐,才能写出人民喜欢的曲调。”(冯圆芳 董 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