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张思德》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精彩上演

发布: 2017-12-28 15:02:00

  12月27日,伴随着时而舒缓、时而激昂的乐曲声,歌剧《张思德》作为第三届中国歌剧节无锡分会场展演剧目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上演,当舞台上的追光灯洒下,当男主角缓缓转过身来,身着红军军装、身背行军行囊的张思德经典形象出现在观众面前,给无锡观众带来了强烈震撼。 

  张思德出生在四川省仪陇县一个穷苦农民家庭。1933年12月参加红军,不久加入共青团。1937年10月,张思德加入中国共产党,曾经担任过中央警备团警备班长和毛泽东的卫士。在长征途中,他曾两度经过人迹罕至的雪山、草地,历尽千辛万苦。1944年9月5日,他带领战士们在陕北安塞县执行烧炭任务时,即将挖成的窑洞突然塌方,他奋力把战友推出洞去,自己却被埋在窑洞,牺牲时年仅29岁。

  歌剧《张思德》共分为五章,讲述了张思德在家乡积极动员伙伴参军、跟随红军长征途中艰难跋涉、前往陕北奔赴抗日战场、在延安为毛泽东当卫士、带领战友奋战炭窑不幸牺牲、毛泽东在张思德追悼会上动情发表《为人民服务》演讲等剧情。全剧紧紧围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范张思德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展开,波澜壮阔的宏大场面、极富张力和个性的人物刻画、感人至深的音乐、引人入胜的剧情等,将张思德精神和歌剧《张思德》 的艺术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给现场观众带来了强烈的心灵震撼. 

  由四川省南充歌舞剧院和四川省交响乐团创排的歌剧《张思德》舞台场面波澜壮阔、人物个性极富张力、音乐感人至深、剧情引人入胜。除了陕北民族音乐元素,全剧还穿插着张思德家乡的川北小调,令人回味不已。“歌剧展现的,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呼唤的精神力量。”演出落幕后,舞台下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有观众表示,应该不断挖掘具有时代特征的张思德精神,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大力发扬和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