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洪湖赤卫队》如约而至亮相徐州

发布: 2017-12-28 09:32:00

  12月27日晚,徐州音乐厅座无虚席。湖北省歌舞剧院演出的歌剧《洪湖赤卫队》精彩亮相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徐州分会场,为市民带来了一场文化艺术盛宴。“洪湖水呀,浪呀么浪打浪啊,洪湖岸边是呀么是家乡……”当熟悉的歌声响起,台下观众情不自禁地随着旋律轻声哼唱起来,整场演出精彩纷呈,掌声不断。

  歌剧《洪湖赤卫队》首演于1958年,1959年10月作为湖北省向国庆十周年献礼剧目首次进京演出,获得广泛赞誉,被拍成电影公映后,更是家喻户晓,深受广大群众的热爱。至今演出3000余场,已经成为中国民族歌剧瑰宝。周恩来、董必武、贺龙、陈毅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欣赏过该剧的精彩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1999年,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复排公演《洪湖赤卫队》,浓缩的剧情、精简的台词、精致的舞美,特别是耳熟能详的《洪湖水、浪打浪》被改编成壮美、辉煌的合唱。2012年,歌剧《洪湖赤卫队》国家大剧院版,作为十八大献礼作品登陆国家大剧院。

  演出结束后,市民表示,在自家门口欣赏中国歌剧艺术精品《洪湖赤卫队》,该剧原创剧团原汁原味的精彩演出,重现了当年红遍大江南北的盛况,不仅是一部优秀的民族歌剧作品,更承载着一代人的美好记忆,希望今后有更多的艺术精品展演和文化艺术活动走进徐州。

  12月27日上午10:00,“民族歌剧  薪火相传——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洪湖赤卫队》剧组走进江苏师范大学活动”在师大敬文报告厅举行。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副院长、歌剧《洪湖赤卫队》刘闯扮演者秦德松通过现场演讲、示范演唱、互动交流等环节,全方位展现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的无限魅力。《洪湖赤卫队》执行导演周彦向现场师生详细讲述歌剧《洪湖赤卫队》的创作历程,从整部歌剧的产生,到后来的三次复排及修改的故事,引得现场学生的阵阵掌声。在示范表演环节,《手拿碟儿敲起来》《大雁南飞》《洪湖水浪打浪》这些经典的片段,响彻报告厅,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喝彩。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中国歌剧的魅力,将更多高雅的艺术带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