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夷公主》亮相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常州分会场

发布: 2017-12-21 09:00:00

  作为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常州分会场首台剧目,12月20日晚,由重庆市歌剧院、重庆交响乐团共同演绎的原创歌剧《辛夷公主》在常州大剧院与观众见面,整场演出,掌声不断。“这部歌剧跟我们固有观念中晦涩难懂的歌剧不一样,就像在读一个动人的寓言故事,又像在看一部特效频出的魔幻大片,太精彩了,我对之后的两部歌剧充满了期待。”购买了惠民票的大学生小蒋和同学一起来看,散场后兴趣盎然地描述着。

  舞台静置的硕大弧形球面象征脚下大地,一束殷红光芒倏然腾空,硝烟弥漫,鼓乐渐起,流离百姓满怀哀伤缓缓开唱……舞美的诸多创新为整场演出带来国际大片范儿的质感。始终呈现在舞台的球面会随着剧情变化旋转并变换色彩;极富异域风情的服装设计则带有隐喻,譬如大反派孛无忌华丽的深蓝暗黑裙袍,多达五六层,看上去神秘而威严。舞台场景充满玄幻色彩,也留给了观众极大想象空间。

  《辛夷公主》灵感源自大足石刻,这个建构在架空历史之上的原创作品,讲述了一个悲伤却发人深省的故事:4000年前,丝绸之路上的粟特国发生了一场瘟疫,国民在王子的带领下跋涉到尼雅国寻求灵药,尼雅国公主辛夷为救济百姓遭遇种种磨难,在与巫师的较量中,辛夷为拯救千名幼童自断其臂剜出双眼,只身远遁而去。 

  舞台上,代表正义的辛夷公主无私播洒人间大爱,与代表邪恶无恶不作的国师形成了鲜明对比。正义与邪恶,利己与利人之间的反复较量,反复权衡,不断的冲突矛盾构成了整个故事。故事立意在价值观多元化的现代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选择善良,不是为了回报,而是因为那是对的事”,善积者昌,恶积者丧,不计代价,不求回报,无论结果,善良终将像辛夷公主一样永生于每个人的内心。

  《辛夷公主》的曲目完美地融合了戏剧冲突和抒情表达,形成了歌剧独特的感染力,利用音乐的张力和演员的表演来共同塑造角色,让观众如同看话剧一样地理解歌剧,如同听音乐会一样地欣赏歌剧,如同刷大片一样地感受歌剧的无穷魅力。 

  《辛夷公主》在演员的唱腔上作出了突破,从演员的演唱中,观众能听出辛夷带来的温暖,能听出国师的狡诈,而在国师表白辛夷的时候,他的歌声又如泣如诉,让观众顿觉矛盾却不违和。演员们为了更加到位地诠释剧情,突破自我,将表演与歌唱完美结合,甚至一边匍匐前进一边唱,让观众真正领略了一场流畅的视听盛宴。 

  小沫是常州高等艺术职业学校的学生,学习声乐的她说,“舞美做的很棒,演员对角色的演绎很丰满,尤其喜欢剧中4个女巫的和声,和谐统一,特别悠扬,可以说是剧中的一大亮点,当然,女主角的高音实力非凡,音质透亮,令人印象深刻。” 

  曲终人散,王女士带着孩子走出剧场,宝贝拉着妈妈的手,一脸羞怯,“公主很可怜,但是很漂亮也很勇敢,最后战胜了坏人,帮助了很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