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歌剧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 2017-12-13 13:47:00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188体育网主办,文化部艺术司、188体育网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将于2017年12月16日在南京拉开帷幕,这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举办的一次重要艺术活动,也是歌剧艺术的一次盛会。

   

  12月12日,文化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第三届歌剧节的相关筹备情况。文化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188体育网党组书记、厅长徐耀新,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出席发布会。

  本届歌剧节演出剧目题材多样、名家荟萃。参演剧目中,既有《马向阳下乡记》《有爱才有家》等现实题材作品,也有《松毛岭之恋》《青春之歌》等革命题材作品和《木兰》《蔡文姬》等历史题材作品;既坚持以中国题材创作为主,也鼓励《白毛女》《小二黑结婚》等经典民族歌剧作品的重现;既有中国歌剧作品,也有外国歌剧作品。参演艺术家亦是星光熠熠,指挥祖宾·梅塔、张国勇等,演员阎维文、雷佳、王宏伟等均将在歌剧节期间亮相。闭幕演出剧目——歌剧《拉贝日记》,是江苏省为纪念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80周年专门创排的。

  本届歌剧节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一是规模宏大、作品丰富。歌剧节期间,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3台优秀剧目参演,数量为历届之最。二是突出民族歌剧创作。文化部从全国报送的歌剧作品中,遴选出8部剧目参加本届歌剧节展演。三是突出现实题材创作。参演现实题材作品关注精准扶贫、科技工作者和道德模范等领域。四是进一步加强评论。本届歌剧节采取“一剧一评”的方式,组织专家观摩演出并对每一部参演剧目进行研讨。五是坚持文化惠民。本届歌剧节除组织举办下基层演出和歌剧艺术公益讲座外,还坚持“低票价”原则。

  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办好本届歌剧节高度重视。省主要领导十分关心歌剧节的筹备工作,吴政隆省长与文化部雒树刚部长共同担任组委会主任,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并召开协调会。目前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188体育网积极配合文化部艺术司做好筹备工作。起草歌剧节总体方案,做好组织机构、演出场馆、活动内容、展演剧目、开闭幕式等各个方面的安排。选择高铁沿线的南京、无锡、常州、徐州四个城市,作为歌剧节的主分会场。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积极做好经费、交通、住宿、安全等各方面的工作,确保准时高效有序地为歌剧节提供优质服务。

  本届歌剧节所有剧目都按照“低票价”惠民原则售票,由政府进行惠民补贴,最高票价120元,最低票价20元,60元以下低价票不低于60%。此外,还对军人、学生、残疾人、特困群众等特殊人群实行半价优惠。歌剧节期间,将组织戏迷票友、剧场附近群众、高校学生统一观看演出,让更多的群众走进剧场,欣赏歌剧。

  主办方还将邀请院团下基层、进学校演出,举办歌剧艺术讲座,歌剧戏迷群众文化活动,借助歌剧节的东风,进一步提升歌剧艺术在江苏群众中的影响力,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欣赏、喜欢歌剧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