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经典赏析

发布: 2017-12-12 14:33:00

  自巴洛克时代产生了歌剧(1600年左右),近400年来,歌剧这一特别的艺术形式不断地发展、进步和创新,到20世纪初,中国开始探索歌剧道路,20世纪中叶开启了中国歌剧发展的浪潮,歌剧也不再是殿堂里高高在上的“高雅艺术”,她以更加亲民化的形式走进了日常。

  18世纪上半叶,是晚期巴洛克歌剧的时代,代表作品就是《女仆当家》,这首歌剧引起了歌剧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争论:“喜歌剧之争”,卢梭也加入了其中,歌剧开始提倡平民化。

  《女仆当家》是影响了整个歌剧史的作品,曾在首演时引起巨大争论。奠定了喜歌剧基础,直接影响到后来莫扎特等人的创作。从这部戏开始,歌剧开始写老百姓的故事。本剧在中国的首演是由导演李卫于2012年在北京、上海举行的,除保持音乐的演唱外,全部采用中文对白,这次重要的改编使得歌剧在中国第一次以非常亲民的方式面对观众。该剧的演出一直保持极其热烈的剧场效果,甚至在厦门大学95周年校庆演出时,成为笑声最多的节目。该剧讲述一个老爷和一个女仆从吵吵闹闹到最后喜结良缘的有趣故事,由于题材人们熟悉,音乐通俗易懂,改编又贴近当下,所以这一出巴洛克经典喜歌剧焕发着独特的现代感和中国风。

  而18世纪下半叶,音乐开始走向古典主义,这个时期形成了歌剧第二次论争,以格鲁克和莫扎特为代表,也产生了到底是音乐服从戏剧还是戏剧服从音乐的问题。他们为歌剧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特别是莫扎特的很多歌剧至今常演不衰。

  《唐璜》出自于莫扎特创作的两幕歌剧,初演于1787年。剧中的主人公唐·璜是中世纪西班牙的一个专爱寻花问柳的胆大妄为的典型人物,他既厚颜无耻,但又勇敢、机智、不信鬼神;他利用自己的魅力欺骗了许多村女和小姐们,但他终于被鬼魂拉进了地狱;他本质上是反面人物,但又具有一些正面的特点。所有剧情都是围绕唐·璜和为了保护自己的女儿而被唐·璜杀死的司令官这个中心而发展的。 歌剧《唐·璜》把生活和哲理的因素揉合在一起,着重于人物的心理刻划,为十九世纪大为发展的音乐心理戏剧开创了先例。

  歌剧的中心思想,在它的序曲中已经有了具体的反映。这首序曲用奏鸣曲的形式写成,其中的主题主要描写 唐·璜 那种玩世不恭的性格,充满生命力和火热的情绪,是乐观和愉快的形象。 莫扎特把序曲同歌剧直接联系在一起,这也是本剧的一大特色。

  莫扎特、贝多芬之后,歌剧艺术进入了意大利美声歌剧时代,代表人物罗西尼、贝利尼、多尼采蒂,音乐也进入了浪漫主义时代。

  《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以法国作家博马舍的同名讽刺喜剧为蓝本,由斯泰尔比尼编剧,罗西尼以短短十三天一气呵成谱曲。与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并称为喜剧的双绝。该剧很快成为世界各地歌剧院最重要的演出戏码之一,也成为歌剧史上永放光芒的不朽名作。罗西尼在剧中充分发挥了他所擅长的活泼生动的管弦乐音响、流畅轻巧的旋律以及率直畅快的节奏感,同时又把充满讽刺的愉快情节细腻地刻画出来。从剧本的情节上看来,《费加罗的婚礼》乃是《塞维利亚的理发师》的续篇。

  美声歌剧时代之后,歌剧就出现了浪漫主义歌剧的一个高峰,可以说是歌剧顶峰时期,以瓦格纳、威尔第为主,包括后来的普契尼,而普契尼的很多歌剧已经有了真实主义倾向了。顶峰时期基本以普契尼的落幕而告终,而后的是20世纪至今,以现代主义风格歌剧和部分国家本土化歌剧(如中国歌剧)为主。

  《茶花女》讲述了一位游走于巴黎上流社会的名交际花茶花女,一位来自正统家庭的年轻作家,不顾身份地位的悬殊及世俗礼教,坠入了爱河,原以为从此可以白头偕老,无奈在作家的父亲秘密干涉下,作家误以为茶花女是一个嗜钱如命、用情不专的女子,这个误解,造成了两人一生无法弥补的遗憾。

  当年,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在观赏这部以法国文学家小仲马著名小说为本的戏剧《茶花女》后,备受感动,立即邀请剧作家修改剧本,以短短6周时间谱曲完成,改编为歌剧。1853年在意大利凤凰歌剧院首演时,因男女主角表现不佳,惨遭失败,面对这样的结果,威尔第只说了一句话:「时间会证明这次的失败究竟是主演的错还是我的错。」2年后,歌剧茶花女换了主角再次上演,立即造成轰动!至今已经是全世界最常被演出的歌剧。剧中多首歌曲,如《饮酒歌》、咏叹调《啊!梦里情人》《及时行乐》等,已变成许多声乐家必唱曲目,受欢迎的程度可称作歌剧界中的流行金曲。

  在顶峰后半时期,也产生了轻歌剧等形式,如《蝙蝠》,以及综合轻歌剧、大歌剧等形式的《卡门》,也产生了带有民族风格的歌剧,如俄国的柴可夫斯基的歌剧。至此,歌剧基本进入二十世纪,音乐也开始转向现代派。另外,音乐剧从歌剧艺术中脱离而出,音乐剧这种艺术形式从20世纪初开始了它的蓬勃发展。

  歌剧《卡门》是法国作曲家比才的最后一部歌剧,完成于1874秋。它是当今世界上上演率最高的一部歌剧。该剧主要塑造了一个相貌美丽而性格倔强的吉卜赛姑娘——烟厂女工卡门。她使军人班长唐·豪塞堕入情网,并舍弃了他在农村时的情人——温柔而善良的米卡爱拉。后来唐·豪塞因为放走了与女工们打架的她而被捕入狱,出狱后又加入了她所在的走私贩的行列。然而后来卡门又爱上了斗牛士埃斯卡米里奥,在人们为埃斯卡米里奥斗牛胜利而欢呼时,她却死在了唐·豪塞的匕首下。该剧以女工、农民出身的士兵和群众为主人公, 这一点,在那个时代的歌剧作品中是罕见的、可贵的。也许正因为作者的刻意创新,本剧在初演时并不为观众接受,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部作品的艺术价值逐渐得到人们的认可,此后变得长盛不衰。这部歌剧以合唱见长,剧中各种体裁和风格的合唱共有十多部。

   轻歌剧《蝙蝠》是以为比才的《卡门》写剧本而出名的法国人梅耶克和阿列维根据德国作家贝涅狄克的喜剧《监狱》而改编的《年夜》为蓝本创作的。维也纳剧院的经理买下《年夜》脚本,请哈夫纳和格内两人改编成适合于在维也纳演出的三幕德语轻歌剧脚本,请施特劳斯创作了三幕轻歌剧《蝙蝠》。1874年4月5日,该剧首演于维也纳剧院。

  而二十世纪初,歌剧也被中国人所探索,从儿童歌舞剧开始,直到《白毛女》的诞生,基本确立了中国民族歌剧样式。

  歌剧《小二黑结婚》创作于1952年,1953年1月由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首演于北京实验剧场,并为1956年第―届全国音乐周的上演剧目。讲得是抗战时期小二黑与小芹历经磨难终成眷属的故事。剧中的经典唱段《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是杨兰春先生根据家乡地方戏曲平调落子的精华旋律创作而来的歌剧,当时轰动一时,至今仍广为流传。

  1942年,山西某根据地一个叫刘家峻的山村里,年轻俊俏的姑娘小芹和村民兵队长小二黑真心相爱。由于封建思想的影响,他们的相爱遭到了双方父母的坚决反对和不怀好意的金旺的捣乱。二黑的父亲二诸葛认为小芹的命相与小二黑不配,私下给二黑收养了一个9岁的童养媳;而小芹的母亲三仙姑则贪图财礼,嫌二黑家太穷,不愿把小芹许配给二黑,而逼小芹嫁给吃喝嫖赌的吴广荣。一天夜里,二黑与小芹正在商量着终身大事时,被早已垂涎小芹的地痞金旺等人捆住,借机加以陷害。幸亏女区长及时赶到,逮捕了一向欺压百姓的金旺,命令立即给二黑、小芹松绑,并当众批评教育了二诸葛和三仙姑。二黑和小芹的爱情得到了区长的支持,一对新人在大家的欢呼声中结为终生伴侣。

  歌剧《宋庆龄》是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继成功推出大型歌剧《青春之歌》之后,与广东星海演艺集团强强联合,倾力打造的又一大型重点歌剧项目。全剧由二幕六场,加上序幕和尾声组成,时长120分钟。

  宋庆龄的一生见证了晚清、辛亥革命、新中国诞生等许多重大、纷繁的历史时期,并留下许多富有传奇色彩的感人故事。歌剧《宋庆龄》选取她从1915年冲破家庭和社会阻力与孙中山结为伉俪,到1949年新中国诞生,出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这35年间的几个精彩结点,以点带面,勾勒出这位被称作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女性的壮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