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剧目】《楚庄王》

发布: 2017-12-12 11:11:00

   

   

  演出时间:1月2日、1月3日

  演出地点:常州保利大剧院

  演出单位:湖北省歌剧舞剧院

  剧目介绍:

  歌剧《楚庄王》在春秋时代诸侯争霸的恢弘历史背景下,演绎了楚庄王面对内忧外患,忍辱负重、韬光养晦、筚路蓝缕、励精图治,“三年不鸣,一鸣惊人;三年不飞,一飞冲天”,终得宏图大展,率领楚国走上了伟大振兴之路的辉煌篇章,以历史的壮歌在中华大地上引发时代精神的回响。

  院团介绍:

  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是以创作演出民族歌剧、民族舞剧、编钟国乐和交响音乐为主的大型国有艺术院团,内设歌剧团、舞剧团、交响乐团、民族乐团4个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及舞美工程部、创研室、艺术档案室、业余艺术培训学校、演出部、珞珈山剧场等机构。现隶属于湖北省演艺集团。

  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以来,培养和涌现出许多优秀的艺术家,塑造的舞台形象和创作的剧(节)目,给国内外的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半个多世纪以来,继承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深入生活、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以其丰富的思想内涵、严谨优雅的艺术风格,创作演出了《洪湖赤卫队》《樱花》《八月桂花遍地开》等53部歌剧、古典乐舞《编钟乐舞》《钟鸣楚天》、民族舞剧《荷花赋》《王昭君》、音乐剧《三峡石》等优秀剧目以及《土家喜送爱国粮》《啊,明天》《小两口赶集》《妹娃要过河》《火凤凰》《纤夫的爱》等一大批音乐、舞蹈作品,获得大批国家级奖项,受到国内外观众的喜爱,赢得良好的声誉。其中,歌剧《洪湖赤卫队》,被评为“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2011年在第一届中国歌剧节上荣获优秀演出奖第一名,2012年荣获第二届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同年舞剧《王昭君》获文华特别大奖,歌剧《八月桂花遍地开》2014年在第二届中国歌剧节上荣获优秀剧目奖等七项大奖;古典乐舞《编钟乐舞》被誉为“音乐舞蹈史诗”,是国家级对外文化交流保留剧目。

  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大潮中,剧院将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深入生活、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积极开拓、引领和繁荣演出市场,为湖北文化艺术建设与发展续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