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剧目】《檀香刑》

发布: 2017-12-12 11:21:00

  
 

  演出时间:1月2日、1月3日

  演出地点:江苏大剧院戏剧厅

  演出单位:山东艺术学院

  剧目介绍:

  民族歌剧《檀香刑》改编自著名作家莫言的同名长篇小说,是一部弘扬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具有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体现强烈的文化自信心的原创民族歌剧。作品以清末德国殖民侵略山东半岛引发人民抗击外敌暴行的事件为背景,讲述了带领这起反殖民斗争的民间艺人孙丙将被施以“檀香刑”过程中的情仇家恨。歌剧以“施刑”为主线,在女主人公孙眉娘与她的亲爹、干爹、公爹之间的恩怨生死中展开……

  眉娘生性风流泼辣,嬉笑怒骂尽在戏中。她的内心情感复杂跌宕,因为受刑的是她的亲爹,执刑的是她的公爹,抓她亲爹的又是她的干爹。

  孙丙是眉娘的亲爹,他的抗德经历充满了激越的悲情,宁死反抗中闪耀着民族血性,是中华民族朴素爱国精神的生动体现。

  钱丁是眉娘的干爹,高密县令。作为一位没落封建王朝的两榜进士,他纵文韬武略,却报国无门;虽具正义感,却也时常做些苟且之事。

  赵甲是眉娘的公爹,作为京城刑部大堂的首席刽子手,他无数次的行刑经历养成了令人骇然的杀人绝艺,心存太后恩宠和对行刑生涯的无比荣耀,同时造就了他反人性的病态心理。

  知县夫人作为名门之后,深爱着自己的丈夫。孙丙是她心目中的英雄,曾力劝钱丁拯救孙丙。

  赵甲的儿子、眉娘的丈夫小甲从傻子的视角对悲剧性现实进行真实的叙述和还原。

  院团介绍:

  山东艺术学院是民族歌剧《檀香刑》的出品单位,是山东省和文化部共建艺术院校。学院始建于1958年,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现已发展成文化底蕴深厚、学科专业齐全、办学层次较高、办学条件优越,在山东省艺术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国内同类艺术院校中卓有影响的综合性高等艺术学府。建院六十年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数万名合格艺术人才。

  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是民族歌剧《檀香刑》的创作演出单位,该院至今已有六十年的办学历史。在一甲子的漫长岁月中,学院先后涌现了一大批在全国较有影响的名师,培养了较多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艺术人才,形成了师资力量雄厚、专业设置齐全、教学条件优越、科研与艺术实践成果丰硕、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具有一定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办学特色。近几年以来,先后有一名教师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三位教师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荣誉称号,两位教师获得“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三位教师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近年来,学院先后创作了民族管弦乐《沂蒙畅想曲》、歌剧《檀香刑》、笛子协奏曲《魂牵沂蒙》等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型作品,并获得“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金钟奖”等国家级艺术实践与创作奖励多次,以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和“泰山文艺奖”多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二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一项,成为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人才的重要阵地和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