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剧目】《木兰》

发布: 2017-12-11 16:52:00

   

    演出时间:12月27日、12月28日

  演出地点:江苏大剧院歌剧厅

  演出单位:中国交响乐团

  剧目介绍:

  序曲: 

  战争与和平音乐主题的展示,以理性的思索表现中国平民自古以来对战争的厌恶,对和平、幸福生活的憧憬。 

  第一幕《替父从军》(柔板与叙事歌) 

  深夜的马蹄声,纷至沓来的军书,战争的降临破坏了乡村宁静和平的生活。父亲年迈,弟弟年幼,木兰无奈辞别亲人、女扮男装替父出征,踏上保家卫国的英雄征程。 

  第二幕《塞上风云》(快板与梦幻曲) 

  表现花木兰与众将士万里赴戎机,血战沙场,平息战乱,终获胜利的英雄形象;同时,以梦幻的形式展现木兰在残酷的战争中深埋心中的女儿情怀和对爱情的向往,讴歌了战友间的殷殷情意和人性中的真善美。 

  第三幕《巾帼情怀》(酒歌与思乡曲)

  表现战争平息,将士们胜利后的喜悦情景;彰显了木兰甘愿回归田园,淡泊名利,热爱和平生活与美好爱情的平民意识与情感。 

  第四幕《和平礼赞》(俚歌、安魂曲与终曲)

  展现热烈的婚礼场面,歌颂和平生活的美好,以及人们在幸福的时刻对战争中死去的亲人和战友的哀悼。终曲《和平颂》以“马太福音”式的警句、恢弘的交响合唱呼唤着人类的正义良知与世界和平。

  院团介绍: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原总政歌舞团)成立于1953年,是代表军队最高舞台艺术水准的综合歌舞艺术团体,下辖创作室、歌队、舞蹈队、乐队、舞美队、电视剧部等基层单位,拥有一座综合设施完善、演出功能齐全、观赏环境优雅的剧院——中国剧院。

  建团60多年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总政首长的亲切关怀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文艺路线,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艺术传统,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在反映人民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艺术实践中,创作演出了大量以军事题材为主,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音乐舞蹈作品,形成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鲜明时代精神的军旅艺术风格。为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强国强军正能量作出了卓越贡献。

  建团60多年来,上得了艺术殿堂,下得了基层边防,始终坚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德艺双馨的表演艺术家和创作人才,创作演出了大量经典文艺作品,在军内外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是隶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唯一的以音乐会形式为主的国家级合唱团。1956年与交响乐团组成中央乐团,现名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现任艺术总监姜金一,常任指挥王琳琳,驻团指挥纪玉珏。合唱团现拥有成员80余名,均为国内外各高等音乐院校的优秀歌唱家。

  通过长达60余年的艺术实践,合唱团形成了朴实高雅、豪迈细腻的独特风格,能够准确地诠释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合唱作品,为世界上为数不多唱过基本所有音乐大师创作的作品。

  在合唱团的创建与发展中,老一辈音乐家李凌、指挥家严良堃、秋里做出了重要贡献。合唱团还与多位著名指挥家广泛合作,国外如小泽征尔(日)、大卫·拉森(美)、奥尔迪斯(英)、让·皮里松(法)、杜马舍夫(俄)、杰夫林(俄)、希尔别什(美)、安东尼奥·帕帕诺(英)等,国内如马革顺、杨鸿年、汤沐海、徐瑞琪、俞峰、余隆、吴灵芬、曹丁、叶咏诗(香港)、杜黑(台湾)、郭孟雍(台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