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剧目】《江姐》

发布: 2017-12-11 16:18:00

  

  演出时间:12月20日、12月21日

  演出地点:无锡市人民大会堂

  演出单位:空政文工团

  《江姐》剧目介绍:

  歌剧《江姐》创作于1962年,在空军首任司令员刘亚楼的亲切关怀下,历经三年反复修改,1964年9月在北京首演。此后历经5次复排,红遍大江南北,教育影响了几代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观看《江姐》并给予了高度评价。2007年,该剧作为国家大剧院落成后的首台剧目进行了公演。 

  歌剧《江姐》被誉为红色经典,其以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光芒、革命浪漫主义的艺术魅力书写了中国歌剧史上的奇迹,堪称我国歌剧史上一座巍峨的历史丰碑。 

  院团介绍: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简称空政文工团),1950年3月25日组建于长春,1951年6月迁至北京。成立六十多年来,历经多次精简整编,至2004年6月25日,由空政歌舞团、空政话剧团和空政文艺创作室整编为空政文工团。下设创作室、声乐队、舞蹈队、器乐队、曲艺队、舞美队以及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拥有一座舞台技术设备先进的演出场所“蓝天剧院”。 

  空政文工团始终坚持弘扬主旋律,高唱正气歌,发挥引领风尚、凝聚力量、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坚持姓军为兵的宗旨,服务战场、面向基层、深入一线,紧紧围绕部队战斗力提高和官兵精神文化需求开展创作演出,丰富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方法和手段,激发了强军兴军的正能量;坚持“创作一流剧本、演出一流剧目、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团体”的建团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逐步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是中国文艺舞台队伍中一支有特色、有影响的艺术团体,赢得了业内专家和各界观众的广泛称赞,被誉为“精品团”、“明星团”。 

  60多年来,空政文工团成绩斐然、硕果累累。先后创作和演出了歌剧《江姐》《忆娘》《雪域风云》;大型歌舞《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歌舞剧《长山火海》;舞剧《伤逝》《红梅赞》;舞蹈诗《我们的天空》;儿童童话歌舞情景剧《我要飞》;幼儿歌舞连环画《十二吉祥》;舞蹈《飞夺泸定桥》《敦煌彩塑》《送别》《醉鼓》《旦角》《云上的日子》《木兰缷甲》;器乐曲《姑苏春晓》;快板书《军营新歌》;魔术《花儿为什么这么红》;歌曲《我爱祖国的蓝天》《毛主席来到咱农庄》《社员都是向阳花》《十送红军》《农友歌》《敢问路在何方》《幸福在哪里》《故乡是北京》《前门情思大碗茶》《父老乡亲》《说句心里话》《一二三四歌》《长城长》《黄河黄》《黄河源头》《我就是天空》《男子汉去飞行》《兵哥哥》《香港,你好》《阿里,阿里》《英雄》《为了谁》《变脸》《家和万事兴》《常回家看看》《好日子》《越来越好》《父亲》《母亲》《母亲河我喊你一声妈妈》《中国永远收获着希望》等一大批在军内外有着重大影响的剧(节)目。作品和创作人员、演员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国家文化部文华奖,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杂技“金菊奖”,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大型现代舞剧《红梅赞》被国家文化部评选为首届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剧目。 

  大型民族歌剧《江姐》驰誉海内外,在社会上已公演1000多场,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进行了观看并给予高度评价。1964年10月,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观看了《江姐》的演出;1965年1月,邓小平同志在广州观看了《江姐》的演出;1991年6月,江泽民主席观看了第四次复排的《江姐》。2007年9月,应国家大剧院的邀请,第五次复排的歌剧《江姐》成为大剧院落成后首部向社会公演的剧目。1994年至1999年,江泽民主席等中央军委领导同志先后观看了大型文艺晚会《蓝天长城》《精神文明赞》和《飞向新世纪》。2009年11月18日,胡锦涛主席等军委首长出席并观看了庆祝空军成立六十周年文艺晚会《阳光下高飞远航》,对演出给予了充分肯定。 

  空政文工团曾先后赴欧、亚、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访问演出,为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增进世界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