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网

图片
索引号: 11320000014000271Q/2023-00205 主题分类: 旅游工作
发布机构: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生成日期: 2023-10-10
文号
名称 旅游市场热度空前 文旅消费强势复苏
——2023年十一假期江苏旅游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解读

旅游市场热度空前 文旅消费强势复苏
——2023年十一假期江苏旅游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解读

发布日期:2023-10-10?16:07? ??信息来源:市场管理处

2023年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全省文旅市场繁荣向好,接待国内游客7118.4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07.59亿元,同比2022年分别增长104.7%和151.9%。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5.1%和25.8%。各热门城市和景区人潮涌动,消费活跃度持续高位运行,文旅场景不断创新,群众假日出游意愿得到集中释放,旅游需求多样性和个性化并存,各地推出3300余场主题鲜明、类型多样、体验丰富、内容精彩的文旅活动和产品,为游客打造出了一场“水韵江苏”的文旅盛宴。为全力保障广大游客在假日期间玩得放心、安心、舒心,各地结合部门联动,加强安全生产和市场监管,优化节日市场产品供给,做细做实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假日市场平稳有序。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全省游客满意度在游客大幅增加的情况下,综合得分为83.23分,稳定保持在“满意”水平以上。

一、文旅活动有声有色,“夜”态多元释放活力

中秋、国庆“双节”叠加,各地推出包括音乐节、研学科普、民俗展览、非遗体验等多项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用多元化、多样化、特色化的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游客需求,激发文旅消费活力。苏州上方山举办“繁华江南,月圆石湖”石湖串月活动,开展包括民俗表演、非遗市集、展览布景、文化体验等在内的多项活动,让游客充分感受到苏城独具特色的江南水乡文化;常州“百园之园”萃园正式对外开放,中秋诗词会、国风造妆、沉浸式锡剧等特色文化活动吸引大量客流;宿迁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内,2200亩花海中“美丽中国”四个大字迎风绽放,给游客带来唯美浪漫的极致享受;无锡太湖鼋头渚音乐烟花会、扬州古城“嗨·皮雅集”和泰州兴化 “品蟹赏菊音乐美食节”等令人流连忘返。此外,美食夜宴、夜间演艺、文创集市、烟花表演、文博夜场等丰富夜间旅游产品满足了游客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南京熙南里成功举办第四届中秋笪桥灯市,六潮雅集、鼎新万物集、品牌集三大市集近200个市集摊主节日共聚,为八方来客端上一份丰盛的节日文旅大餐;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中秋拜月大典给中秋佳节满满仪式感,画舫游船、运河集市开启“人从众从人”模式;连云港盐河巷水韵国潮夜演嫦娥奔月、敦煌飞天、琵琶曲等精彩节目轮番登船,十余万观众在光与影、水与雾、戏与曲中共同奔赴一场穿越千年的神话之约。

二、文旅融合深处发力,场景上新破圈出彩

假日期间,全省深入探索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各地不断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做好文旅融合发展新文章,拓展文旅融合发展边界,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展现文旅担当和“江苏实践”。备受游客欢迎。江苏省美术馆“书道中兴”“未来实验室:科技美学与新媒体装置艺术展”,深度融合艺术和科技重塑科技美学价值;常州太湖音乐节、镇江新区心湖公园广场长江·泡泡岛音乐与艺术节、苏州阳澄湖半岛度假区EDC雏菊电音嘉年华等玩转“音乐+文旅”;南京戏曲园林实景演出《金陵·王府往事》、盐城大型仙幻实景秀《天仙缘》等沉浸式演艺深度应用数字科技,将现代科技和传统文化有机结合,以沉浸式表达发掘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增强了游客的参与感和互动性;南通栟茶古镇“潮玩、潮食、潮有趣、潮in栟茶”等活动热闹非凡;盐城建湖中秋国潮主题游园会、无锡惠山古镇非遗游园会等非遗展演让游客充分体验传统节日文化魅力,为中秋国庆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

三、旅游服务不断升级,创新思路亮点频现

针对双节假日时间长,各地不断推进服务升级,制定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为游客提供了便捷、舒适的游览体验。为应对节假日期间人流客流增多导致的拥堵问题,各地通过腾挪车位、预约限流、交通管控、延长公共交通运营时间等方式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和停车难题。假日期间,扬州、徐州免费向社会开放机关及事业单位停车场7000多个车位,极大地便利了游客出行。此外,各地采取抽调机关人员下沉景区、招募志愿者等方式,在重点景区及路段增设服务人员,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线路指引、免费讲解等志愿服务。假日期间,南京全市5800多名志愿者活跃在各大景区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讲解、秩序服务、应急服务、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苏州开通14条公交旅游专线,地铁、有轨电车延长运营到凌晨,游客通过“君到苏州”文旅总入口平台便可轻松查询苏州市113处行李寄存点;扬州60个“微笑扬州”服务队伍近千名志愿者分散在各大旅游景区、交通枢纽、古城区,打造了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十分钟旅游志愿服务圈”。

四、旅游体验形式多样,盖章打卡备受青睐

假日期间,“盖章”成为新的热门旅游关键词,游客到各个景区打卡盖章集得一枚能凸显当地特色的印章已经成为了不少年轻人时下新潮的旅游打卡方式。十一假期期间,各大景区纷纷推出免费盖章打卡活动,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盖章热潮。扬州推出“运河十二景”免费盖章打卡活动,引导游客收集“运河十二景”旅行印章,让游客更加深刻地了解扬州的历史底蕴;无锡南禅寺景区、清名桥古运河景区、无锡窑群遗址博物馆、东林书院、鼋头渚景区等多个景区均推出“盖章打卡点”,无锡集章打卡更是刷爆各大社交媒体;盐城博物馆创新玩法,“寻宝式”盖章新玩法掀起参与热潮成了观众“解锁”博物馆文化对话历史的新方式。

五、源头防控消除风险,科学部署保障安全

为应对“超级黄金周”,各地有关部门及景区提前做好各项工作,压实压紧安全责任,切实提高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的主动性、科学性、针对性,全力护航游客假日安心出行。全省各地时刻绷紧安全生产防线,开展节前设施设备等安全检查,联合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加强管理,保障救援及时到位。此外,省文旅厅安排无人机对28家重点旅游景区全覆盖巡航,实现智慧化监管,并利用江苏智慧平台实现对重点文旅场所的安全监测和实时客流调度。各地为保障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运营积极作为,扬州市多个景区根据入园人数,适时启动大循环、小循环以及“红绿灯”模式,引导游客逆时针单向游览,积极发挥“四分钟救援圈”作用,守护游客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