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网

图片

常州举办江浙沪三地小热昏精品剧目展演

发布日期:2019-10-21? 09:47?? ?

  “艺汇青果巷·畅演江南风”——2019年“江、浙、沪”三地国家级非遗项目小热昏精品剧目表演19日晚在青果巷举行,江浙沪三地的小热昏知名艺人汇聚一堂,在说唱间为观众重现百年前的风俗人情。

 

 

  小热昏是一种曲艺形式,迄今已有150多年历史,在江浙沪三地流传最为广泛,流派众多。清末民初,摆起糖摊在固定地点熬制梨膏糖、唱卖的叫“文卖”;背着糖箱流动说唱卖糖的叫“武卖”,而当时盛行于常州的便是“武卖”艺人,主要说唱本地新闻,内容大多是在讽喻当时社会黑暗现象,为免遭迫害和麻烦,取名为小热昏,意思是有些热昏头才说出的胡言乱语。如今,小热昏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本次精品剧目展演全面展示了近年来江、浙、沪三地非遗保护中心对小热昏的保护成果。常州小热昏的第五代传人马枕霞、袁小春表演的小热昏卖口《憋煞》诙谐逗趣,赢得阵阵掌声;来自无锡的尤茂盛、周顺娣都已年届九十,坚持传唱小热昏数十年,是常州小热昏的第四代传人,两位世纪老人用节目《改革开放好》回顾了祖国繁荣昌盛的世纪历程,令人动容;常州小热昏第六代传人张小芳、徐宝萍多年来在宜兴地区传播小热昏,他们用节目《王瞎子算命》表达了封建迷信不可取、移风易俗需常记的道理;青年艺人金一戈是杭州小热昏的第七代传人,他表演的小热昏两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他带来了节目《实话难说》;上海说唱也是以小热昏为母胎演变而来,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上海说唱演员任珍带来的《中国梦》让观众感受了上海说唱的魅力。自2005年就积极投入常州小热昏项目传承活动的常州小热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叶莉莉带着徒弟为大家带来节目《大小姑娘》《常州,我爱你》。

  近年来,常州小热昏的保护传承工作逐渐完善,除了孕生出常州叶莉莉梨膏糖制售中心、常州冬神梨膏糖厂等传承平台载体,还制定了具有可操作性的中长期保护规划,同时对常州小热昏当前代表性传承人和重要艺人分别作了采录、建档。常州小热昏的公益讲座、免费培训活动在全市范围展开,重点传承人屡收新徒,成效可喜。2018年,常州小热昏亮相全国曲艺周,2019年4月,常州小热昏首家传习基地落牌飞龙中学,标志着该项目非遗进校园有了良好的开端。今后,在继续开展小热昏研究的同时,常州将大力推进小热昏的创作和教育实践,让其果实更加丰硕。

  本次活动由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常州市天宁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常州市天宁街道办事处承办。

(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