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网

图片

“与共和国同步——江苏油画 70年巡礼”在省美术馆开幕

发布日期:2019-10-11? 18:10?? ?

  10月11日下午,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江苏省美术馆、江苏省油画学会承办的“与共和国同步——江苏油画70年巡礼”在省美术馆开幕。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188体育网为展览揭幕。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标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美协副主席、江苏省国画院院长、江苏省美协主席周京新出席开幕式。

 

 

  方标军表示,江苏油画以其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特有的艺术价值,在中国现当代油画史上占据着重要位置,产生了众多在全国有影响的油画家。本次展览有许多亮点:一是主题鲜明。画家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以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为主线,深刻反映改革开放第一线、经济建设最前沿、社会生活最基层的真善美,起到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作用。二是名家云集。既有刘海粟、颜文樑等中国油画的拓荒者,也有吴冠中、苏天赐等现代油画的代表人物,还有在全国享有盛誉、多次获奖的中青年油画家,全面展示了江苏油画界的豪华阵容与传承发展。三是佳作荟萃。参展作品规模空前,都是新中国各个历史时期江苏油画的精品力作,也都是参展画家的代表作品。从这些作品中,我们看到了人民群众祖国至上、自强不息和顽强拼搏的精神面貌。四是学术性强。既是江苏油画70年历程的回顾和总结,也是对江苏油画未来发展方向的探讨和展望。新的构思和构图,新的语言和风格都有所呈现。

 

 

  方标军强调,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美术创作,将美术书法列为省文华奖评奖范围,定期主办江苏省优秀美术家系列展、傅抱石·中国画作品双年展、林散之·书法作品双年展。同时,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组织主题美术创作。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江苏取得优异成绩,获奖提名、进京和入展作品281件,创历届之最。其中油画获奖提名、进京和入展作品27件,改写了历史。他希望全省美术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肩上的社会责任,多研究多创作少应酬,在走近人民中提升境界,在深入生活中潜心创作,进一步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江苏省油画学会主席陈世宁表示,江苏油画诗情、优美、含蓄、温润的特色已经得到全国油画界专家学者们的充分肯定,油画写意精神的彰显在江苏油画家的作品中已经成为一种实践探索的自觉。他代表江苏省油画学会表示,将更加自觉地融入到时代的发展与变革之中,贴近生活、贴近人民,用手中的画笔画出无愧于时代的油画作品。参展画家代表江苏省美协副主席、南京大学美术与设计系主任陆庆龙表示,这次展览全方位地梳理了江苏油画形成、发展和繁荣的历史过程,让我们重温烙印在我们记忆深处的名家名作,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非常难得的学习、研究、交流的机会,意义非凡。江苏中青年油画家要进一步树立江苏油画扎根本土的主体精神,把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到艺术作品中去,体现江苏独有的人文精神。

 

 

  江苏油画界著名画家、参展画家、美术院校师生以及观众朋友300余人参加展览开幕式。展览将持续至10月23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