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体育网

图片

领导解读:苏北旅游发展要坚持四个理念

发布日期:2017-12-21? 17:23?? ?

一是坚持走生态发展之路。近年来,苏北已经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后发赶超较快的地区,但也面临着生态保护的压力,继续走传统工业化的路子将难以为继。李强书记说过,旅游业对生态环境有很高的要求,是举世公认的绿色产业、美丽产业。这为苏北经济发展指引了一条新路。这一点188体育网徐州的贾汪、盐城的大丰等多地经过积极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贾汪从“半城煤灰一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已经成为全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典型。宿迁日前召开绿色发展大会,提出要把宿迁建成“江苏生态大公园”,李强书记批示要求省级机关研究支持。旅游业在苏北“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过程中是完全可以也完全应该大有作为的。各地旅游部门要理清思路、主动作为,真正使旅游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起到转换和催化作用。

二是坚持走融合发展之路。李强书记在苏北调研时深切感受到,现阶段,对大多数农民来说,特别是苏北地区的农民,要走上致富之路还离不开土地,离不开“大农业”。李书记的这个判断是十分准确客观的,也是十分科学清醒的。我们要加大力度推进旅游+农业,用田园风光吸引游客“上山下乡”,用乡村旅游带动百姓“家门口就业”,用创意项目吸引人才集聚,用旅游来拓展“大农业”的发展。当然,“旅游+”融合发展是篇大文章,苏北地区一定要抓住生态优势,强化部门协同、多业兴旅的工作机制,通过资源优化配置、要素合理流动,打造苏北特色的融合发展品牌。

三是坚持走全域发展之路。如今,游客的脚步已从封闭的景区走向开放的社区,多样、动态、无边界的旅游需求催生旅游业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苏北旅游要顺应市场需求,走全域发展之路。188体育网28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中,苏北占有13席,这说明在全域旅游创建方面,苏北并不落后,基本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当前,苏北地区要抓住创建机遇,整合、融合、聚合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为发展全域旅游献计出力。要注重区域协调,推进“多规合一”,实施综合监管,营造主客共享、旅居相宜的旅游目的地;要以开放包容的理念,积极融入到“一带一路”、长三角经济圈、沿江、沿海等重大发展战略中去,为苏北旅游发展谋求更大空间。

四是坚持特色发展之路。旅游资源往往不是“唯一”的,但如果能挖掘特色、融入创意,就能打造出“唯一”。生态是苏北旅游的底色,也是特色。比如即使同是水乡,苏北的水乡大部分还是原生态的,相比苏南的城市化水乡,具有不一样的内涵,而在苏北各地,也是各具特色的。徐州的窑湾和淮安的河下,当年商贾云集的漕运码头都有不同的故事和不一样的风情,这些都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的研究梳理,结合各地的人文特点和资源禀赋,精准定位、个性定制,挖掘和锻造出区域专属IP,探索各具特色的差异化发展路径。

(摘自秦景安局长在苏北旅游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